池木

咕咕

【百颗叶王糖/Day67 无糖薄荷糖】静默炙热


       王杰希笑着说等叶修来追,无异于清冷猫猫瘫成液体,露出软乎乎毛茸茸的肚皮,尾巴晃晃暗示自己在等一位会顺毛的对象带回家。

 

       机不可失。

 

       叶修心想万没有美色当前改姓柳的道理,拍完综艺回去便整理心情,不甚熟练地敲打手机,留下浏览器一串“怎么追男朋友”、“想复合该怎么做”之类无靠谱答案的问题记录。

 

       撒娇?不好。

 

       卖惨?不行。

 

       勾引?不会。

 

       经验没有,助攻全无,叶修五官都要拧成麻花,在上手薅头发之际突然接到王杰希电话。

 

       大旱逢甘霖。

 

       满心欢喜接通,王杰希简单风轻云淡提了下自己未来几周的行程,他说话向来简明扼要,左右也不过几句话的事,打叶修从久违的招呼里回味过来,发言已经告一段落。

 

       “叶修?”好半天没人应,王杰希喊了一声。

 

       叶修难以置信:“进山拍戏?”

 

       王杰希古井无波:“嗯,实地取景。”

 

       喻文州是个好导演,思想有内涵,电影有深度,慢工出细活。这一去没有十天半个月的,有违喻导名声,深山也是个拍戏的好地方,防得了狗仔省得了经费,还挡得住单身叶姓男子追对象。

 

       叶修从烟盒里掐出根烟,呼吸急促。

 

       八月逢飞雪。

 

        任叶修戚戚,王杰希还是第二天就带着行李进山了,连经纪人都没带,离去无牵挂,潇潇洒洒走天下。

 

 

 

       苏沐橙远在H市,百忙之中抽空把叶修平时攒的大小玩意儿一块邮寄到B市,顺丰到付。叶修一打量心想要给她打个红包,几分钟后给快递员递上几张钞票和签名,拖着好大一箱子蹭进家门,打开看完了躺在沙发上当高位截瘫人士,脑子却转得快——打的不是好主意。

 

       纸箱里都是叶修在H市买的礼物——给王杰希的——在他房间积了几个月灰没送出去。

 

       刚到H市那会叶修事业爱情双双失意,他是个狠人,当个泥菩萨也敢蒙眼过河,解约冷藏的新闻沸沸扬扬却跟他无关似的。新同事啧啧称奇,说叶哥好心态,只有苏沐橙知道这人好长一段时间失眠,睡不着就到处晃悠,偶尔溜达回来手上多几样东西,全是特产小玩意,他自个不用不吃,全都妥帖收进箱子里,哆啦A梦肚子上是百宝袋,他就在床边搁了个百宝箱。

 

       东西收在一块,叶修反复规划摆放方式,直到最后一点空间也不剩。

 

       叶修任性似的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不驰空想不骛虚声,分手却不敢也舍不得断言说王杰希拜拜,执念化不成灰化不成烟,闭上眼睛脑海里还有个完完整整的爱人,行为举止生动得像未曾离开。

 

       梦里堆积的礼物都插上翅膀绕着自己飞得耀武扬威,叶修头晕目眩,第二天醒来多番辗转问到王杰希经纪人方士谦的电话号码,找他要王杰希的地址。

 

       彼时方士谦正在跟节目组沟通综艺的剪辑,听着叶修口若悬河,冷不防看到两个人近得要牵手大跳贴面舞的画面,顿时一个头两个大,像被撒了盐要去晾晒的咸鱼懒得挣扎,一口答应把地址给他发过去。

 

       方士谦跟着王杰希不久,但不拉皮条不打压人还管生活问题,自认是三好经纪人,今天才意识到自个有当媒婆的副业。

 

 

 

       王杰希在山里拍了几天戏,他是隐世高人,剧本是武林绝学,从旭日初升埋头研究到夜空染墨,星星不在天上,在他眼睛里。

 

       隐世高人也不是不休息娱乐,前几天拍摄任务完了回来找个小马扎坐下,他还会摸出手机扒拉很久,进度圈是永动的,停不下来,超凡出尘也受不了这种折磨,与其被山里信号娱乐,不如眼不见为净。

 

       直到手机也像装了永动机震动起来。

 

       在喻文州费尽心思找到的深山老林里这是件稀罕事,信号总是一格,走两步还会闪烁,说话像卡带,两个地球人对话要变成加密外星语。

 

       言归正传,王杰希在对方断断续续的牢骚里摸索出了这个电话的源头。

 

       快递太多,丰巢没地方给他收,收费也会变成巨款。

 

       于是叶修在寄出第十五件礼物的晚上如愿接到王杰希的电话。

 

       “你……干嘛——快递————”倘若王杰希能听到自己的声音在叶修那边会被拦腰斩成几段,必然会冷静不失礼貌地在一开始选择发送短信。

 

       “你说——说什么——”叶修也被信号强行变声成电音。

 

       两人云里雾里交谈良久,大脑飞速转动思考推敲,王杰希在剧组范围内徘徊着找信号,身心俱疲,“能挂了吗?”

 

       短句子传输显然可行,因为叶修很快坚持说:“不行。”

 

       这种情况下直接挂断才是效率最高且可行的办法,王杰希原地驻足半秒,不由自主地让叶修稍等,往稍远处一个小高坡走过去,他又一次踏出已知的安全区域,为了那头模糊不清的笑意,和无孔不入的情意,是挑战也像探秘。

 

       叶修也拉开落地窗迈入阳台,双管齐下。

 

       叶修问:“听得到了吗?”

 

       “听到了。”王杰希拨开伸展的树枝成功登上小坡,看见信号闪了闪窜出两截更高的圆角矩形,“你在吃什么?”

 

       “薄荷糖,无糖的。”叶修开口时有硬物磕碰牙齿发出的轻微响声,但他很快用舌尖抵着扁圆的糖块推到一边,吐字依然清晰。

 

       王杰希心想,这人果然重回烟枪老路,抓心挠肺的戒烟期又要经历一遭,蚂蚁被电了都知道吃一堑长一智,他却不长教训。王杰希锁紧眉头,像吃要融化的雪糕一样很快把想说的话吞回去换上新的,“晚上少吃点糖。”

 

       清冷是很多人对王杰希的印象,顺带绑定了沉默寡言的标签,这当然是非标准答案,他本人也这么认为。能跟一个人七拉八扯漫无边际聊上几个小时,足够把平均值往亲和方向拽一点点,不过是有个你我他界限划分罢了。

 

       进山以来王杰希的夜晚通常被剧本独占,这是他第一次投身树林泥土和昆虫的世界。树叶沙沙作响,白天下过一场细雨,泥土有一点潮湿的味道,萤火虫在闪烁着飘摇,深山不仅能被看到,还能通过耳朵鼻子被听到闻到,环境很喧闹又幽静,闹处显静确有缘由。

 

       万物响动都被隔绝在外,王杰希能清晰地听到叶修剥开糖纸窸窸窣窣的摩擦声,呼吸声也近在耳边。

 

       很遗憾一通珍贵难得的电话,因为打电话的人神游从始至终未点正题,王杰希把快递的事抛到脑后又开始神隐生活。

 

 

 

       因此一个多星期过后在家门口捡到叶修是他始料未及的事,前者单肩背着个双肩包,靠着个大号行李箱,像远行归来的浪子,只不过整齐的穿着影响了总体气质。

 

       叶修是有来有回的实践者,寄大堆快递等着王杰希主动联系自己,这次便自己带着退回的快递一块捎到了人家门口,千里送鹅毛还礼轻情意重,他带了厚礼,应该得到贵宾待遇。

 

       两人四目相对,王杰希挪开视线打量一圈把他家门堵住的大件物,复又直视叶修。他看得专注认真,一动不动地把人神情动作尽收眼底,大部分人承受不住他这样存在感极强的目光。

 

       叶修是大部分以外的唯一,他抬眼看回去,招呼都没打,久别再见的愉悦雪花已经一片一片落到王杰希身上。

 

       “把东西挪挪,挡路了。”王杰希率先说话,掏出钥匙敲了敲目测30寸的行李箱。

 

       叶修依言拉开霸道立在门前的行李箱,没说话。

 

       很不习惯。

 

       眼前此人偶尔喜欢满嘴跑火车,一路向前要飞起来,话痨算不上但能说会道,讲的实在话也能忽悠人,总之沉默不太正常,况且两人在之前那通电话里聊得心平气和一家亲。

 

       王杰希突然有点浮躁,拉开门径直走向客厅。

 

       “王杰希,你不请我进去吗?”叶修说。

 

       被喊的人顿住,回头看端正站在门口的提问者。

 

       “方士谦只说你今天回,没告诉我具体时间,我在这站着等几个小时了。”叶修继续说,重点强调几个小时。

 

       走廊的声控灯已经自动熄灭,叶修不大的声音没能使它重新亮起来,玄关灯光暖黄,照得他神色自若又温柔。

 

       他这个笑代表有目的,并且胜券在握。

 

       王杰希心领神会,暗骂他心脏,沉默片刻瞥了他一眼,说:“进来,别废话。”

 

       叶修笑得得逞,“不好意思,打扰了。”

 

       “……”这人早晚会因为顺杆爬超速被揍,王杰希心想。

 

 

 

       谈恋爱的两个人太过默契是很不浪漫的事情,开始只有一个眼神,结束彼此心知肚明,双双回头的时候也不见得轰轰烈烈你侬我侬,叶修一句话和王杰希默许的行为就是重新拉开帷幕的信号。假如哪天被追问怎么在一起的,对他俩来说恐怕还是个前所未有的难题,就像两滴水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他俩的经历没有浪漫色彩,不太能满足少女心。

 

       不过,大男人不需要少女心。

 

       这个想法在王杰希看到叶修摊开一包一箱的礼物后遭遇现实的拷打。

 

       “大眼儿来看看。”叶修招呼王杰希,进入恋爱状态的速度光也追不上。

 

       叶修曾经是个不拘小节的王者,行李顺利塞进箱子成功拉上拉链就算大功告成,开箱时搞出炸开的架势就像汤姆被杰瑞折腾得焦头烂额一样家常便饭。

 

       王杰希把手里两罐可乐放在茶几上,挺诧异地凑过去看码得整整齐齐的茶叶折扇速食藕粉,满满当当都是H市特产——有些一看就是唬外地人的。

 

       他对这些东西感到震惊,一时不知道该夸他有心还是鼓励自理能力提高。

 

       叶修嘴痒,想了想摸出两粒薄荷糖,自己拆了一粒吃,另一粒也拆了递给王杰希。王杰希摸出一袋龙井茶叶正在看,冷不防被塞颗糖进口里,下意识抿紧嘴唇,含住一小节他没来得及撤出的指尖。

 

       带凉意的甜味慢慢在口腔里化开,王杰希跟叶修对视一眼,低头看茶叶的生产日期。

 

       保质期十八个月的茶叶被时间偷走一半多,显而易见,并非近期购置,王杰希定睛一看,才发现很多东西都有一到多件不一样的种类,挤在一块像流动杂货摊贩的收纳箱。

 

       叶修颇为慷慨大方,把东西往王杰希那边推推,看了眼他手里茶叶异常显眼的保质期,伸手把王杰希松松抓着的包装抢回来放到原处,“别看这个,这都买了半年了,你看旁边的,旁边的是新的,我前不久找老师傅炒的。”

 

       “……”王杰希又拎出一把折扇,展开是幅水墨画。

 

       “你看这个,这个是我找人定制的,人几十年的店,纯手工的。”叶修递上另一把做工精良的,扇骨光滑微凉,“你说你怎么就找不着好东西。”

 

       心里有想法成型,王杰希嘴硬说:“你把东西都攒着,是想表示你审美品位在进化?”

 

       叶修哑口无言。王杰希轻易不怼人,一开口就是神枪手射击,直击靶心,他不敢对峙,输得蔫儿吧唧。

 

       “行了,收起来放到书房去吧。”王杰希将东西一样又一样看过去,嘎嘣咬碎了嘴里的糖,无糖薄荷糖冰冰凉凉,心脏滚烫滚烫像要烧起来,再蔓延就要把理智点燃了,火太可怕,碰不得。

 

       叶修堪称懂王杰希学家,另称王学家,眼看着他动作越来越缓慢,装作若无其事地整理拨乱的东西,笑得不像个正直人。他本来就不是直的,在王杰希面前弯成花卷,打圈圈绕起来还要问宝贝儿我甜不甜。

 

       两个影帝故作风平浪静,最佳男主角奖杯该同时颁给他们,不用两个,一人捧一边,一起带回家。

 

 

 

       王杰希是个慢热人,恢复情侣关系还没进状态,被陈年礼物快要烫熟了,感动但是不敢动,抓着保质期剩半年的茶叶往厨房去烧热水,跟叶修一人一杯端着牛饮,于是两个人从外烫到内,从头烫到尾,要变成两只基围虾。

 

       叶修心想,我们是被火烤的铁人,碰到一块去却会降温,于是握住王杰希的手背,后者还没反应过来,已经很自然翻转手掌,把手指挤进他的指缝,掌心贴在一起,严丝合缝。

 

       谈恋爱像拿筷子吃饭,经年累月养成了肌肉记忆,有一就有二,小朋友会夹菜,成年人也要会谈恋爱。王杰希安慰自己。

 

       叶修又嘴痒了,他看到王杰希就想活动舌尖,于是吃下口袋里最后一颗薄荷糖,作用不大但尚能缓解。很快他手也痒了,抠抠不能解决,跟王杰希牵着的那只收紧就很合适,另一只手也伸出去要摸摸他的脸才好。

 

       王杰希受不了叶修缠绵的眼神,他看见一杯酒,闻到香气馥郁,纵火犯用指尖打翻它,用目光点燃它,哗啦啦什么都不剩下。

 

       叶修指腹摩擦着抚上王杰希的后颈,轻轻将他带向自己,送给他最后一颗薄荷糖。

 

       无糖的,但不妨碍它甜。


       END

评论(6)

热度(1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